Prydonian

翻译堆积处。主要存放SPN(Samifer、Sabriel、Destiel),DC(JayTim、DickTim)文。

【翻译】【JayTim】替代品从来不是适当措词 3-4

Part3

警告:本章有一笔带过Jason过去站街,雷请慎入。

Tim要么一门心思扑在允许他在房内用电脑即能处理的事物中,要么就是错开与Bruce和Jason待在蝙蝠洞的时间。

无论如何,他的大部分计划在白天都奏效了。他找了借口屡屡跳过饭点,Alfred因而烦恼至极,但Tim起码找到了避开Bruce(和Alfred)最爱的家族式聚餐的法子。他若要外出,Alfred十分愿意提早或推迟他的用餐时间。Tim发现自己一直在庄园的草坪漫步,或是探索城市。他报名参加大学预科班,这样他就又多了一个学习的借口。出于某种理由,假如你是为了学业撰写微观经济学论文,而不是详述毒藤女最新实验的报告,Alfred非常乐意让你待在自己房内吃饭。即便Bruce跟Tim深入案件研究忙得不可开交,Alfred都会让他们稍作休息一起在桌边好好吃顿饭。

找到远离他人视线的办法,除了夜间巡逻,Bruce与Jason还是……固执己见。Tim通常单独行动,哪怕Bruce之后会加入。

Tim怀疑Jason独自巡逻,某些争执正是因此而起,但Jason一次都没暗示自己再想担任罗宾,Tim无法强迫自己在背后推波助澜。罗宾是他为数不多还拥有的珍宝之一,Bruce有Jason,他们都不需要Tim,可蝙蝠侠总是需要一个罗宾。

“嘿,替代品。”正在举哑铃Tim抬起头,十七组十次……

“你好。”自从Tim将“替代”当作Jason憎恨自己的充分理由,对方就喜欢上用那称谓。显而易见,Jason觉得这个称谓跟Tim本人都很好笑,时常将“替代品”当作昵称替换“小鸟”。

他不太称呼Tim的名字,Tim不懂这是因为Jason纯粹喜欢昵称还是别有深意。

他继续重复自己的运动,等待Jason开口。在他看来,Jason似乎十分满足于沉默的欣赏。

十组十次……

“那么……”Jason打破了沉默,“能不能告诉我出了什么事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Jason比划出一个明显是“给我”的手势。Tim盯着他的手看了一秒,递出一个哑铃。Jason不费吹灰之力接过去放在地上,示意Tim效仿自己放下手中另一个哑铃。

Tim放下器材静心等候。过了一会儿,Jason响亮地呼了口气,用手指戳了戳Tim的腹部。

“嗯?”

“伙计,你是我见过最瘦骨如柴的小鸟。即使你跳过家庭聚餐,你还是有吃饭对不对?要是有那么多好吃的摆在你面前,你却没好好吃饭,我就要生气了。”

这是Tim听过最不符合逻辑的因果关系。“我通常会吃饭,有时候只是在忙别的事。”

“比如避开Bruce跟我?”Jason挑起眉。啊,没那么不合逻辑。“你要知道,我们不让你走的重点是你还住在这里。”

“我是住在这里。”

Jason冷哼道:“对,躲在自己的房间、蝙蝠洞,或者是城市公园都不算数。究竟怎么了?你为什么努力要消失?”他又戳了戳Tim的小腹,“也许你是真的打算瘦到消失。”

“我……我没有,我只是不想介入。”如果我们不同时在场,他就无法比较我们两个。我不在场就不会再令人失望,只要我在其中,就不会发展出任何好关系。

如果我早已悄然离去,就不会被任何人撇下。

“不想介入什么?”

Tim耸耸肩,企图表现出漫不经心的样子:“你们有很多话要说,我不想碍事。”

Jason再次对他皱起眉,Tim不由自主地退缩了一下。“好吧,说真的,你这想法哪来的?我知道你不怕我,考虑到我们见面那次你的做法,你最好别怕我。”

“我不怕你。”不完全,就那么一点点。不过你是Jason,Bruce的Jason,第二任罗宾,Dick单飞之后,Bruce能够自行恢复,或者至少他没有间接谋杀自己。但他需要我才能从你的死亡恢复自我,而他其实一直没有真正地……恢复过来。“我……罗宾比我更有信心。”
Jason仔细打量着他,眉宇间依旧笼着一层阴云:“你说的没错。可是你很有胆量,孩子。我是说,我问过Bruce你是怎么回事。他只告诉我一部分,但足够让我知道你挖掘出了那个秘密。你有个恐怖又聪明的小脑袋,不是吗?”

“我……不是……嗯……”Tim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哑铃,它们可不会逼他交流。

“嘿,不行,我不这么认为,小鸟。我早就想跟你聊聊,你还不能从我身边溜走。”

“你……你和Bruce还顺利吗?”Tim满怀期望地问。Jason仅仅盯着他看了一阵,接着叹了口气,用一只手理了理头发。

“一切都会好的。”过了几分钟他回答,“也许吧。我没法说自己想原谅他该做却没做的所有事情,也没法说他会原谅我打算干的一切。”

“你不会……你没准备走吧?”Tim问。拜托别走,拜托别走。

“我还没说要走你就恐慌起来了——”Jason不耐地呼了口气,“好吧,你必须告诉我你为什么那么热心Bruce跟我的事,要说真话。”

Tim耸耸肩:“我不够出色。特别是在他习惯Dick跟你之后,我不会让他满意。他从来没有从你的死亡中恢复过来——从未停止想念你。他一直带着对你的思念……随时随地,无时无刻。之后……我造访了你的坟墓,他没法去,他……他办不到。而你……”Tim做了个深呼吸,“我会成为罗宾,实际上是因为他的行为太过离谱,太粗暴野蛮,全是因为你的死亡,他变成了自己战斗的对象。假如有机会让你回来,我必须试一试。如今你回来了,他……他需要你。”

Jason眯起眼看着Tim:“你是不是爱上了Bruce?”

“什——不!没有,我……没有。”Tim知道自己双颊泛红,为此痛恨不已。

Jason挑起眉:“啊哈,你指望这说服得了我?”Tim脸红得更厉害。

“我——那不——那不是重点,这问题也不合适!”Jason双手环胸。

“要是你这么努力撮合我们,只是因为这样你就不用鼓起勇气面对你自己的感情。”

“那——”Tim怒目相视,“那跟事实谬以千里!Bruce思念你,你不在的每一天、每一秒,他都思念你。我成不了他心里的那个罗宾,我不知道怎么做也不想成为那个人。我不是你的……你的替代品。蝙蝠侠需要一个罗宾,所以我才成为罗宾,为了保证他不会残忍无情地将罪犯致残,哪怕他们洗心革面也丧失了生活的能力。可其他时间里我是Tim,罗宾能处理蝙蝠侠,Tim却根本不可能在闲暇期间照看得了Bruce。你是Jason,你办得到。”

“你他妈真的对我的能力有一大堆的想法,小子。”

Tim迎上他的目光:“我在这里待得够久了,我知道这些想法没问题。”

Jason扑哧一笑:“你瞧,这才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真实性格。见鬼,你干嘛总缩在一张小扑克脸后面?”

“我……”
“该死,别,停下来,因为你又摆出那么一副扑克脸了。”Jason生气地说,“说真的,解释一下。哪怕在我当年站街的时候,我都做不到你那样超然忘我的状态,我明明很有几手业内技巧。我知道是你选择了他,而不是他选择了你,你从哪里冒出来的?”

“我——”Tim低头看着地面。他不知道要如何开口,说什么才能安抚Jason,让他意识到自己无足轻重,无需得到如此的重视。

“Tim会告诉你的,Jason,但要等他有空。”Bruce一如既往地从阴影中走了出来,Tim感激不尽。他举够了哑铃,现在是该走了。因此他只需静悄悄地走出木门……

Tim向后退了一步,Jason立即晃到身边盯住他,眼神牢牢锁定住。过了一会儿,一只手重重地搭在Tim的肩头,令他心里打了个激灵。除了治疗伤势,Bruce几乎从未碰过他。

“我只是……我只是想出去。”Tim含糊地说,“跑步。”

“可以等等再说。”Bruce说,“我相信现在是该让我们三个人……好好谈谈。”

Tim差一点就要震惊地瞪视Bruce,不过就差那么一丁点儿。Jason则完全没有掩饰自己惊愕的神色。

“哇,哇,B,你想要好好谈谈?就是那种……情感方面的狗屎?发自内心?见鬼,哇。”Jason摇头晃脑,看起来有点喝高了。他慢慢恢复过来,咧开嘴露出野性的笑容:“好,没问题,来吧。”

此刻。Tim想着,是个闪人的绝妙时机。然而现实中却有一只沉重的手掌按在他的肩膀上。他侥幸地仰头看了一眼。

“Bruce,我可以……走。”Bruce轻轻地捏了捏他。

“我觉得我希望你能留下,Tim。”他说。

“嗯……我……好吧。”

“Jason。”Bruce开始说道,“你知道我……我很高兴你能回来,我根本无法用语言表达这种喜悦。”他的手又在Tim的肩膀施加了压力,随后放松下来,“我也能感同身受你的悲伤,小丑他……”Bruce摇摇头,声音低沉了几分,也愈加冷硬。“我想杀了他,一生中从没有如此渴望。我把这种情绪宣泄在所有其他人身上,因为我了解,如果我杀了他,就没有回头路了。我很了解自己,Jason。杀了他之后,我还会继续杀人,一而再再而三。我可以声称自己是在清除不适合生存的败类,他们除了死之外没有其他选择。”

Bruce垂下头,吸了口气再次与Jason对视。“我内心中有一部分仍然渴望着,渴望能够接受一个‘我即法律’的自己,这样我就能够信任自己杀戮。但我不愿成为那样的人,我没觉得自己比世界上的其他人好多少,无法信任自己做出那种决定——一个人所能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。我每天都在反抗恶魔,Jason。大部分都是我自己,你……你很了解我,我不能允许自己供养他们。不然哥谭只可能会又增加一个疯子,因果循环只会走向那样的结局。”

Jason审视着Bruce的脸庞,呼吸响亮而急促。至于Bruce,他向Jason展现出最诚恳的表情,没有掩饰自己忧虑和扭曲的事实。Tim站着等待,感到十分渺小,宛如一个入侵者。那只搭在肩头的手在他的意识中熊熊燃烧。

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洞穴内唯一的声响来自于他们的呼吸,还有蝙蝠偶尔拍打翅膀的声音。

Jason打破了僵局,撇开视线,双手握成拳颤动不已。“见鬼,我……见鬼。”他用一只手覆住脸,“Bruce,我很——想你。”

“Jason,Jay。”Bruce最终(没有)放开Tim走向Jason,将他拉向自己抱在怀里。Jason紧紧回抱住他,“我一直都很想念你。”

Jason发出哽咽的笑声:“是啊,我明白,听你的鸟宝宝说了。”他没抬头,可是……“他现在最好别想趁机开溜,”Tim僵硬地站着一动不动,离出口还差三英尺。

“Tim。”Bruce还抱着Jason,现在他俩一同看向他,“我从不想让你以为我不知感恩。你给了我……”他收拢双臂,Jason再次发出介于哽咽的笑声。

“他的意思是叫你快把你瘦小的屁股挪过来。”Jason边说边招手示意,“快来个全家拥抱。”

Tim慢慢走过来,希望他们会在他走过去之前改变主意。可惜没那么走运。Jason与Bruce都伸出一只手把他拉过去,直到他抵住两具更为高大的躯体。Tim默默地呜咽了几句,闭上眼伸出双臂。

最终Bruce深深吸了一口气放开他们,Jason还拥着Tim呆了片刻,并在对方发间印下一吻。

“谢了,鸟宝宝。”他沙哑地低语,“我会让你明白我的感激。”

Part4

在那之后,剑拔弩张的气氛有所缓和。至少绝大多数时间Bruce与Jason之间如此。他们时而交谈,时而对拳,主动共度时光。Tim有几回甚至听到Bruce大笑——货真价实的笑声。事实上,他从来没有听过那种声音。透过心底因自己永远无法令Bruce开怀大笑的无穷失望,Tim感到少许几分快乐。Bruce与他的关系并不紧张,只是……很专注高效。至关重要的是——

是如今Jason经常找他,远甚于过去,这实在令人心神不宁。Jason始终借机攀谈,那……是个好兆头?撇开Tim一点都不习惯住在这种其他住客频繁寻求他陪伴的地方。他完全不懂说什么好,也不了解Jason的需求。Jason选择话题的随机性更是毫无帮助。

例如:

“你考虑过打耳洞吗?”

“没有吧?我的意思是,如果我打了耳洞,在战斗中那个地方就会变得更加脆弱。”

“哇,那太可惜了。你要是戴金属耳饰,说不定会非常可爱。”

“嗯。”

或者:

“见鬼的你怎么会没有最喜欢的邦德反派?你看过电影吧?”

“就看过两部。”在他年幼时,为了理解同班同学开的某些玩笑。

“什么?不,你说真的?不,好吧,不行,我们现在就要来场电影马拉松。”

“可是——”

现在就要。”

以及:

“上帝,真的吗?你没在跟我胡扯?那太可笑了,你喜欢这个?”

“你问我我最喜欢的披萨配料是什么,所以我假定你想知道我的最爱。没错,那就是我最喜欢的披萨配料。它没——没那么可笑。”

“哦,伙计,好吧,我肋骨笑得痛死了。行了,行了,我不说了。”

“很好。”

“……如果我们打电话订披萨,你觉得Alfred会不会杀了我们?”

总之,这让人摸不着头脑。从表面看来Jason想交朋友。好吧,没错,这相当惊人。Tim有在努力尝试,即便他不懂Jason会在他身上看出什么。通常Tim交了朋友,他们会一起玩龙与地下城,探讨《Elfquest》(注1)等等。他觉得Jason不会对角色扮演游戏投入太大热情。

不过这样……还不错。有个一起消磨时光的对象在身边,与自己年纪相差无几,不会让Tim觉得像是走进大孩子圈的小弟弟,对方也愿意与他打发时间。大部分活动和交流他都让Jason主导……好吧,只要是让Jason来鼓动的话,Tim完全不觉得难受。没错。

“嘿,小鸟。”

Tim翻了一页手中的书。他正在图书馆内看小说,Jason十分钟前进来,却直到现在才开口说话。

“嗯?”Jason蓦地出现在他面前,拉下他的书本。

“理我一会行不行?我有个问题。”

Tim眨眨眼,但听话地阖上书:“啊?”

“先做好心理准备,别被我吓着了。我们很需要这次谈话,挪过去一点。”

那……听起来不太妙,不过Tim还是坐到沙发一边给Jason腾出空间挨着自己坐下。他稍微偏过身子,于是他俩面对面,脚碰在了一起。“我尽量。”Tim谨慎地说。

“你应该清楚Bruce和我从没上过床,对不对?”

Tim……凝视Jason,目不转睛地死死盯着。在Jason双手抱胸露出不耐之际,Tim张开嘴:“我——哦?那可真是个……新情报。”

Jason揉了揉脸:“不,说真的,我不知道你怎么会冒出那样的念头,不过没错,我们没上床。我们之间没有发生过任何事,不是那么回事。”

可是……Tim在屏幕上看到的片段怎么说?他们显而易见共享的那份亲密呢?Jason回来的那个早晨,他从Bruce的卧室走出来。“可是你们爱着彼此。”Tim脱口而出。

Jason给了他一个玩味的眼神:“……对,然后?”

“而且你们……很亲密。”Tim犹豫了一下说道。

“不像曾经。”Jason咕哝。

Tim举起双手: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……胡乱猜忌。”

Jason拍了拍他的肩膀,Tim微微抽动了一下。Jason皱起眉,却只是说了一句:“不是你的错。二加二通常等于四,不总会引发性行为。”

Tim只是点头。“可能?”Jason的眉头皱得更深了。“对!我很抱歉!”

Jason愤怒地吐了口气,稍稍晃了晃Tim的身体。“不,见鬼。这个时候应该是你辩论自己的观点,向我提出‘如果你们没有上床,那你为什么一直睡在他房里’这类的问题,然后我们就能好好聊一聊增进感情。”

Tim无助地瞥了一眼房门。他要是出其不意地掐一下Jason的神经,兴许就能制造干扰方便自己消失。

Jason抓起他的手怒瞪。

“对,如果我他妈的没盯着你,那或许会奏效。”

“对不起!”他想抽回手,Jason从抓住变成紧紧地圈住。

“我从来不擅长委婉一点。”Jason叹了口气,“我们现在能聊聊吗?还是干别的事?”

“我能选别的事吗?”Tim弱弱地问,又试着让自己的手重获自由。Jason笑了起来。

“不行。开始提问。”

Tim叹息着说:“如果你们没有上床,那你为什么一直睡在他房里?”他尽可能面无表情地问。

“这是个精妙的问题,鸟宝宝。不过也涉及个人隐私,你不觉得吗?我会回答你,但之后你也要回答我一个问题。”

事态要往哪儿发展?“好。”

“我总算大到能把他从噩梦中揍醒。”

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

Jason耸了耸肩。“没错。小时候我试过几次,但他差点在睡梦中把我痛打一顿。这一回,我觉得自己强大到足以应付他。他醒得很快,但你先得在他没击溃你之前近身。”

“哦,那是……从第一晚起?”

“对。而且察看他让我感觉更好些。我在这,他也在。”Jason眉头深锁,“你知道吗,那还挺不可思议的。”

Tim点头。

“不过对于你的想法,我也没太惊讶。”

“什么想法?哦,上床。”

这次Jason的笑容带着悲伤的意味。“见鬼,他第一次带我回家,我以为那是他的目的。接受一个流浪儿?作为Bruce Wayne收养他?我以为Bruce不过也是一个恶心的有钱人,想养个玩物在身边。”Jason摇摇头,“开始几天,他忘记了我的存在。我一直在这里来回晃悠,仿佛听见一只鞋子落地,就惴惴不安地等另一只砸下来。”他放声大笑。

“接着一双鞋子掉在我的怀里,还有新的衣服和游戏,见鬼,他一直给我东西。那不过让情况变得更糟,毕竟除了最明显那个选择,我什么都回馈不了他。”

“他——他是个十分慷慨的人。”Tim说。

“是啊。我后来知道了。他的行为让我抓狂,某天晚上我自动上门,就为了快点了结这事。”

“你——”Tim确信自己的眼睛瞪大到生理所能承受的范围,“发生了什么?”

“他严肃极了,告诉我‘不许再这么做’并把我送回床,Alfred为我带来了饼干。然后时间流逝,我作为罗宾接受训练。这个男人可能只想接受我,而非别有用心的念头最终浮现在我的大脑里。”

Jason的脸上又闪过一个悲伤的笑容。“那有点糟。因为那时候我爱上了他,如果他要求,我实在不愿说不。”

“但他……没有。”

Jason摇头:“从来没有。我也因此生他的气,好几次逼他面对问题。接着他也冲我发火,说他正致力于阻止误入歧途的孩子,要他那么做还不如要他杀人。”

Tim十分确定自己的心脏漏跳了几拍。Jason捏了捏他的手腕……Jason什么时候握住他双手的?“所以说没错。”Jason说,“我们是有段历史,只不过不是那种类型。”停顿片刻,之后……“该死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段感情从性欲转变成一出人生电影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Tim匆匆地说,“呃,现在你回来了……有没有……?”

Jason松开Tim一只手腕,往后靠向沙发扶手:“要听实话?我想过这个问题,但比过去淡很多。他带我回去那时,我比绝大多数同龄人看上去年纪大得多。嘿,我现在铁定看起来更大——死亡会使人变得成熟,我觉得他依然要适应这点。不过他是Bruce,长期以来他都是我最好的朋友。该死的没错,我还爱着他,但我是他的孩子,这一点我毫不介意。”他用空闲的手戳了戳Tim的肩膀:“不是所有的爱都得通向性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Tim说,“我不是小孩。”

Jason叹气道:“对,我知道你不是小孩。哪怕身体是小孩,罗宾也不可能是孩子。即使我很确定这就是重点。总之,我的观点是,没错,我爱Bruce,他也爱我,其余的部分我们还在设法弄清。”

“那很好。”Tim说,意图发音正常。Jason打算放开他了吗?“我希望你们能弄清楚。你能放开我的手臂吗?”

“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主意,鸟宝宝。既然现在轮到我来提问,我敢肯定你会逃跑。”

哦,好吧。

好极了。

“我有五个问题,因为你刚刚问了五个。不过你有几个不像问题的问题,我会故意漏掉,庆幸吧。”Tim不觉得庆幸。可假如Jason想要盘问他,他不会说不。考虑到Tim对Jason的了解,似乎这样才公平。

“来问吧。”Tim说,“我保证不会逃。”

Jason笑着晃动了下Tim的手臂:“很好。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拉着你的手,我只是想确认一下。”

“行。”Tim生气道,“问题呢?我正在看书。”Jason揉弄着他的头发。Tim瞪着对方,将脑袋上的手拍掉。Jason满脸笑容。

“问题。”Tim吼道。

Jason再次轻笑出声。“就是这样。”他说,“那才是你,不是这个在我们面前始终伪装成躲在阴影底下的安静少年。你为什么不肯告诉我你为什么会表现成那样?”

“我就是很安静。”Tim回答,拉起Jason依然握住他手腕的部位,“我喜欢保持安静。”

“你保证过自己不会逃,鸟宝宝。”Jason提醒他,“所以别企图离开,嗯?”

Tim叹了一口气:“你瞧,我不知道你到底打的什么主意。我安静又怪异,我永远都不可能同你当年的英雄形象比肩,也没打算亦步亦趋。我就是……我就是我,我只是Tim。”

Jason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“好吧,那么是谁灌输给你‘你要是离开,他们就会幸福’的思想?”

“我——你说什么?”

“你听见我的问话。”

Tim撇开头:“我……没有人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觉得你要是离开,所有人就会幸福?”

“那不是……事实。”Jason仅仅丢给他一个眼神,Tim继续说下去,“对人们来说,有时给予他们一段属于彼此的时间会有好处。没人想当电灯泡,Jason,仅此而已。”

Jason依然看着他。“怎么了?”Tim不安地大声喝道。

“作为一个孩子,你没得到多少拥抱对吧。”

“这算一个问题吗?”Tim激烈地问。

“不。”Jason摇着头,“这是一个观察陈述。”

“哦?”

“对。你没法充分理解爱的概念。如果你觉得自己打扰了什么,你就会紧张害怕。别人关注你的时候你就彷徨得不懂怎么做才好,更不用说如果他们想要陪着你。而且,你对身体接触惶恐不安。”Jason倾身向前,“你要知道,我也是由世界最佳的侦探抚养长大。”
“那——”大错特错,又太过精准。“那有什么关系吗?”

“只是想要对你有所了解,鸟宝宝。”Jason说着终于松开Tim的腕部,拉起他的双手,“仅此而已。”

一被释放,Tim就跌跌撞撞地站了起来,朝沙发及Jason的反方向迈出一大步。“我不需要别人了解。”他说,“没什么可了解的。我只是我,做着一份自己不够擅长的工作。”他仓促地朝门撤退。

“嘿。”Jason叫道,“我还有一个问题,鸟宝宝。”

“我叫Tim。”Tim答道,脸颊发烫,“你就——留着吧。”

他返回自己的卧室,一直待到Alfred叫他下楼吃晚饭。

他的眼睛自始至终胶着在盘里的餐点。

他回到自己的房间做作业,直到前往蝙蝠洞的时刻来临。

趁Tim穿制服准备巡逻,Jason把他堵在储物柜旁。Jason穿了一件皮夹克,戴着红色面具,镜片向下,所以Tim看不见他的眼睛。

“你欠我一个问题,鸟宝宝。”他勾起嘴角,一只手搭在Tim肩头把人按在原地,“如你所说,我会等到某个特别的问题才问。可当我问了,无论什么问题,你都要回答我,明白了吗?不准逃跑。”

Tim咽了口唾沫,点了点头。

Jason蹙起眉头,Tim不禁向后退缩,导致Jason眉间的印痕逐渐加深。但他就留下一句“很高兴我们达成共识”便抓起头盔跳上一辆摩托车。

Tim目送他疾驶而去,不知道自己刚刚是不是把他们好不容易培养的关系破坏掉了。

注1:《Elfquest》。1978年一部由Wendy and Richard Pini 创作的畅销奇幻漫画。

评论(2)
热度(18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rydon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